Saturday 27 March 2010

Week 3: The school- Jazz and Pop!

         復活節,真是太令人興奮了!從三月底一直到四月中,總共三個多禮拜不用上課,還可四處走走逛逛!在英國,復活節對學生而言算是滿長的假期,過節期間大部份的人不是回家就是跑去歐洲度假,所以整個校園空空盪盪,附近變得跟死城一樣(其實也沒這麼誇張,能過得這麼悠哉的也只有學生了啊!)我的樓友Nacho回西班牙探親,兩位華人同學,Vivian回香港,Dana(也)跑去西班牙遊玩;南安會長Cherry飛去巴黎玩耍,Mia回台灣。而我,則計畫到倫敦住一個禮拜。看了Ronnie Scott'sVortex Jazz Club的節目單,發現居然有Wallace Roney Quintet!好期待啊!

         這個週末比較空閒,終於能夠好好分享自「開學」以來我在這兒修習的有趣課程。只能說,學校仍然是最吸引我的部份!儘管來到這邊萬事新鮮,但對於煮飯及陌生環境的好奇心,早已隨著一個月的時光流逝而趨於平淡。現在,我只要習慣做那幾道已經會的、保險的、又餓不死人的料理,那就夠了。

         一開始最讓我開心的這門課,叫做Jazz and Pop,開給大學部將來有心以舞台為業的人選修。上課方式不僅特別、實際、又有效,而且竟是由位老師同時帶領,一位是某職業爵士樂手(吹Sax,名字忘了),令一位是Dr. Andrew Fisher,他除了是南安作曲教授、同時也以電影、音樂劇、爵士與流行配樂為職。課堂進行方式很簡單,學生分別上台表演,形式不拘,可以是任何你自己認為具有職業水準的東西,而老師扮演的角色就像英國ITV頻道的電視節目 Pop Idol裡的評審一樣,演完給予表演者批評建議。這種方式每週大概只夠進行三位,讓我想起以前師大英語系陳齊瑞老師開的英語演講。事前寫稿或不寫稿隨你,總之準備周全上台時,要想像那是一個正式的場合,講完開放現場所有聽眾(就是同學)批評指教。我想,針對performance這應該是最有效的進步方式了吧!讓我印象深刻的兩個表演,一個是改編自羅蜜歐死前最後一幕台詞,用念唱搭配Band伴奏的表演;而另一個,是 blues吉他獨奏。

        我們先來聽聽年輕小伙子歐文(Owen),他從20至40年代blues大師的句子當中挑自己喜歡的抓,經過消化串成的一段solo。



        再來,瞧瞧紅髮賈許(Josh)賣力的演唱吧!他背後帶的這群Band,都是音樂系二年級同班同學,值得一提的是,Vocal最右邊那位叫做Esther, 是小號手兼歌手。我第一個週末去市中心一間叫做「酒窖」(Soul Cellar)的 Live house,就是看到她吹完小號開始唱歌。遲些我會另外寫篇介紹「優瑪廚房」(Yoma Kitchen) 的另一次表演,裡頭她演唱了首Blues的曲子,非常有渲染力。不過下面的影片Esther只是配角,所有配樂及念白都是Josh編、寫的。



        如何?喜歡嗎?我個人非常欣賞,即使最後有些音沒有到位,但整體好聽、誠懇、感動人心。Fisher老師給他的建議其中一點,是前面他的口白太多「呃..」,要求他除了事先練過,還要練到好。而給Owen的,是建議技巧問題,低音跟高音轉換不夠流暢。基本上老師對兩人都給以滿高評價。影片之中四位合音天使最左邊那位,叫做莎菈(Sarah),她是國際特赦組織(Amnesty International)在南安普敦大學分會的熱血成員,也是Josh的女友。稍候介紹的「優瑪廚房音樂會,便由Sarah召集,為國際特赦組織募款。

        Owen和Josh可說是我踏入學校頭兩位個認識的英國同學,他們很好心的帶人生地不熟的我進去教室旁聽;而Owen、Josh跟影片裡彈吉它的Ben三人是樓友(housemates),住在同一間屋子裡,他們的家鄉在倫敦,現在都出城回家了。結尾就放幾張英國捧由的照片吧!


Josh          

              Ben



Owen    

2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wow...love the way u describe the class...looks awesome...can ppl whithout music backgroud to join!?

(By Nicco...finally i got an account)

piantp said...

Nicco...you're the best! I can't believe you did apply an account just for posting me comments! (So touched!!*^____^*) The classes are wonderful, and I think it's probably OK for people who's interested in it to sit-in, the course instructors are very nice two gentlemen!